民院首页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理论学习
理论学习
关于开展2023年11月份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的通知

各党总支:

为进一步加强理论武装,切实提高党员干部和广大教职工的政治觉悟和理论水平,结合工作实际,现将2023年11月政治理论学习主题与要求通知如下,请认真组织落实。

一、学习内容

主题一: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九次集体学习时发表的重要讲话

学习重点:中共中央政治局10月27日就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进行第九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学习时强调,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就是要引导各族人民牢固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全体教职工要以学校建设全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示范校为契机,率先垂范、身体力行,同时要教育和引导学生,自觉做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模范践行者,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主题二: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

学习重点: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指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是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在指示中强调,新时代新征程,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面临新形势新任务,必须要有新气象新作为。广大教职员工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结合岗位工作实际贯彻落实,共同筑牢学校宣传思想文化阵地,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力量。

主题三: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政工作的重要论述

学习重点:民政部组织编写的《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民政工作的重要论述》一书,近日由人民出版社出版,在全国发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政工作的重要论述,系统回答了新时代新征程民政事业改革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是党的创新理论在民政领域的具体体现,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指导性和针对性,为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推动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广大教职工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厚植民政情怀,强化民政民生办学特色,增强服务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使命感、责任感,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主题四:组织收看《科技湘军勇登攀》特别节目

学习重点:为更好把“科技湘军”的旗帜立起来、品牌响起来、动力强起来,省科技厅策划了《科技湘军勇登攀》特别节目,一共10期视频,主讲嘉宾主要来自我省高等院校。请全体教职员工关注“科技湖南”微信公众号、视频号收看节目,并参与点赞和评论,成为科学家精神的传承者、传播者和践行者,为科技强国建设、实现“三高四新”美好蓝图作出更大贡献。学生收听收看工作由学工处组织安排。

二、学习方式

各二级党总支书记作为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的第一责任人,要切实抓好学习工作,带头开展学习和讨论,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各二级党组织要以学校月度政治理论学习安排为基础,根据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特点和工作实际,创新形式,有针对性地开展学习。

三、学习时间

个人自学与集中学习:11月份 线上线下相结合组织学习

四、学习要求

各党总支结合实际,组织开展好自学、集中学习及相关讨论活动,并将学习贯彻情况和典型材料及时报送宣传统战部。


2023-11-10

版权所有@中共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教学管理党总支 通讯地址:湖南长沙香樟路22号
邮编:410004 电话:0731-82804441